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
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

德州快递员的一天:一上午送出140余件快递 自己“不舍得”放假

2021年04月03日 18:18
/1

  编者按:脚下有泥土,心中有真情,为了真体验、真感受、真表达,获得第一手的主观体验,也为了进一步锤炼提升记者的“脚力、眼力、脑力、笔力”,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“记者视界”专栏,努力“向前一步”,从话筒和镜头的这一侧到另一侧,对各行各业的一线工作者进行体验式采访,去记录普通劳动者的温暖故事。

  大众网·海报新闻记者 韩佩轩 德州报道

  近日,国家邮政局网站公布了2021年2月份邮政行业的运行情况,德州市快递业务收入首次进入全国前50强,在全国排名第49位。今年1- 2月份,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.05亿元。庞大的快递业务收入带来的必然是巨量的快递派送工作,这背后少不了快递员的辛勤工作。3月31日,大众网·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德州市体育馆附近的一家申通快递站点,在快递员张峰的带领下体验了一名城市快递员一天的工作。

分拣快递

  分拣是个速度活,十余分钟分拣完140余件快递

  上午9点47分,记者刚到快递站时,现场有7名快递员正蹲在地上分拣快递。“下午还有一批呢。”张峰一边熟练分拣快递一边告诉记者,“送快递的货车一般都在上午八、九点钟到达,快递员只要在货车来之前到岗就行,不会影响派送。”

  面对满地的快递,记者显得有些茫然,“这些快递在卸车的时候已经按我们的片区分好了,现在是我们把自己区域内的快递分开。”张峰对着自己面前的快递堆粗略一比画,“这些都是我区域内的快递。”

  了解完情况后,记者也蹲下来跟张峰一起分拣快递。“汽摩学院该放在哪啊?茶城的在哪边?”记者被快递上的地址弄得晕头转向,“给我,放在这。”张峰接过快递看了一眼地址就知道了它的准确位置。

  不一会儿,张峰面前的快递被分成了若干个小堆,随后张峰又拿出手机,开始扫描快递上的条形码,“我扫描完之后,客户手机上的物流信息就会更新,知道他们的快递要到了。”张峰告诉记者。

  扫描完成后,张峰计算了一下大约有140余件快递,已经蹲了10分钟的记者感觉双腿有些酸胀,可这还没结束,张峰又从快递车上拿下了一个编织袋,“这些快递都是送到驿站的,不用我们一件件去送了,全装起来送到驿站就行。”随后,记者又跟着张峰一起给快递装袋。

  “把在同一个地方的快递放在一起,远的地方放在里面,近的地方放在外层,能省很多事。”装车时,张峰向记者传授经验,出发前先规划好路线,先去哪再去哪,提高效率,送了两年快递的张峰心里早就有了一个路线图。

记者在张峰带领下体验送快递

  送出一件1元钱,担心压件“不舍得”放假

  装车结束,记者坐上了张峰的快递车,正式开始了上午的派送。根据张峰规划的路线图,记者跟张峰首先到达了最近的金华茶城,“您好,有您的快递。”在金华茶城,记者送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件快递。

  张峰告诉记者,送出一票就是1元钱,这里的一票就是指一件快递。“但是在驿站,我们一票只能拿3毛钱。”张峰告诉记者,因为快递员把快递放在驿站,相当于驿站替他们承担了一部分的派送任务,所以快递员会把一部分派送费分给驿站。除开驿站的快递,张峰今天大概能拿到80元派送费。

  在按件计算工资的制度下,一天不送快递就等于没钱。“我们没有放假这一说,有事可以请假,但快递还是每天都有,一天不送你的快递就会积压一堆。”张峰说,请假一天还行,但请假时间越长就意味着工作量的成倍增加。面对成堆的快递,快递员的工作压力有时也很大。

  围着派送区转了一圈后,记者一上午亲手送出去了十几件快递,临近中午12点,车上的140余件快递全部派送完毕。“中午随便吃点,等下午的车来就行了。”张峰在回去的路上说。

张峰正通知客户前来取件

  车坏了自己修,2000分钟的包月话费不够用

  下午14点整,记者又回到快递站,此时货车还没到,几名快递员半躺在快递站内的沙发上玩手机,没有位置的快递员干脆在地上铺了层大塑料布躺着休息。等了大概半小时,一辆货车开到了快递站门口,快递员们也都起身开始了下午的工作。“下午这趟都没有上午的一半多。”张峰看到打开的车厢后说道。

  卸货、分拣、扫码、装车,不一会儿,记者跟张峰的区域就完成了分拣,在别的快递员还在忙着分拣时,记者和张锋的快递车提前出发了。

  出发前,张峰还接到不少电话,都是客户打来询问快递情况的,“当天的快递最好是当天送到,不然客户等急了会一遍一遍地打电话问,开口就骂人的也有。”张峰的快递公司给快递员每月包了2000分钟的话费,但是张峰说这基本上不够用,每个月都会用超20-30元钱。

  除了提供每月两千分钟的话费,张峰和记者开的快递车也是公司提供的,公司每月会在快递员的工资里扣除一定的快递车费用,一般扣个两年,这辆快递车就属于快递员的了。“像平时车坏了,轮胎被扎了都是我们自己去修,自己掏钱。”张峰说,有时候一个月光是快递车的维修费就要花两三百元,车辆充电的电费也都是快递员自理。

快递员们在卸车

  曾因误会被投诉,500元工资打了水漂

  “遇到客户打客服电话投诉,公司扣钱不留一点情面。”张峰告诉记者,如果有客户投诉某位快递员,公司的一般做法就是给快递员扣钱。

  在派送的路上,张峰还跟记者分享了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。在一次派送中,张峰按客户要求将快递放在指定的地点后便离开了,但客户的亲友在没有询问客户的情况下取走了快递,导致客户误以为快递丢失,向公司客服进行了投诉。当时解释不清的张峰被公司扣掉了500元工资。

  “我们送一票最多一块钱,这一罚好几天的快递都白送了。” 张峰摇了摇头,“碰见这种事儿,就没法说。”

  15点42分,张峰把最后一件快递交到了客户手中。记者跟张峰一天的快递派送工作就这样结束了。

  回到快递站时,屋内空空荡荡,其他快递员都还没有回来。记者询问张峰现在是否已经下班,张峰表示快递送完就可以回家了,没有硬性规定。“你先走吧,我再等一会儿,说不定有其他的派件任务。”张峰跟记者告别后又走进了快递站里等待着新的派件工作。

图集热榜
猜你喜欢
-->